遊牧紀行

つくば発着の日本旅行。從筑波出發去旅行!

【2018夏】青森納涼之旅 DAY3:和白神號去旅行吧 ♪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5000049j:image

列車行進著。她不喜歡打牌,便有些無聊地倚到一旁的窗邊,看夕陽掉落田間。

——首圖獻給今天生日的母親

鐵道界的經典:五能線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34806j:plain

深浦〜広戸區間的海岸美景

五能線連接青森的川部與秋田的東能代,途中列車會沿著日本海海岸行駛,有漁港、奇岩怪石,也有風光明媚的海景。車窗外豐富的景色隨著季節變化,不同時候來皆有不一樣的魅力。總之,假期間的五能線一直是人氣相當高的鐵道路線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34845j:plain

千畳敷海岸

可能因為部份區間只有單個軌道,考慮到會車時間,一天來回都各不到十五班車,車次偏少。因此想在一天內邊停邊玩基本上是非常困難的。

即便列出了一清單想去的地方,最後也得邊哭邊刪行程。

觀光列車白神號(しらかみリゾート)

五能線的另一個賣點是觀光列車:しらかみリゾート,個人擅自將之譯為白神號。

根據內外裝及年紀不同,白神號又分為「橅(山毛欅)」、「青池」、「クマゲラ(黑啄木鳥)」共三種編成。

最新的橅編成裡還有時尚的小吧台呢。可惜我們這次只有坐到青池編成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10833j:plain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10819j:plain
橅編成(左:吧台車廂 右:四人包廂席)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12823j:plain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12901j:plain
左:橅編成 右:青池編成

到了某段區間,還會有津輕三味線的現場表演!

暑假期間,早上出發的白神號相當搶手,兩天前去劃位的時候只剩下零星幾個散座,再慢一天恐怕連票都買不到。能越早去綠色窗口劃位越好!!

若想坐特定編成的列車,請配合下面官網的時刻表與編成表~

🚃 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:時刻表

🚃 五能線リゾートしらかみ:運転日・編成表

本來班次就少的五能線,觀光列車也頂多一天來回各三班。

在旅行的安排上,不想趕時間的話會建議在途中住一晚。這次雖然只停十二湖車站看個青池就回弘前了,但個人去年有去朝聖傳說中的「不老不死溫泉」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24049j:plain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23948j:plain
日本海邊的不老不死溫泉

十二湖與青池

先寫在前頭,打算從弘前開車去十二湖的絕對不要走縣道28號線

偶爾會封閉就算了,縣道28號線因為途經世界遺產的白神山地,大部分的馬路都是沒有鋪裝的,爬了很多文開過的人幾乎都是哭著開完的。要是一個不小心困在山裡就不好啦⋯⋯

搭電車的話,從十二湖車站到青池是有公車行駛的。

路線公車的出發時間會配合觀光列車,所以在十二湖車站下車後,應該不用等太久往青池的公車就會來了。單程 ¥360 約十五分鐘,詳細時刻表請點下方連結。

🚃 弘南バスで行く十二湖の旅:時刻表

我們家那天出了點小狀況,沒來得及搭上公車(笑)

因為在列車上坐得太零散,我就發了條群組訊息提醒大家待會兒靠站後下車。

下車後一群人蜂擁到剪票口,我牽著小妹在月台上等,卻左等右等沒看到阿爹阿娘身影。

然後列車就開走了。

嗯⋯⋯?列車載著爸媽開走了!!??

不親自拽著大家下車,真的會有人忘記下車呀。

所幸在這個車次極少的五能線上,馬上就有一班回頭車載兩老回來。

成功集合了,但下一班公車還要再等一小時。

這時有位大媽在候車室問道:「有人去青池的一起搭計程車嗎?」聞言,我立刻手舉高高的。

一個人旅行久了都忘記人多時還有叫計程車這一招。

總之旁邊的賣店可以幫忙叫計程車,往青池的計程車七人座 ¥2600。

最後是大媽、我們一家四口還有一位小哥加入了包車計畫,大媽還很義氣地只讓我們一人出四百。

跟公車不同,計程車司機還會順便介紹沿途風景,並且隨性地停住車子讓我們拍照。

在車上,大家也聊起了彼此的來歷。大媽和小哥都是從東京來一個人旅行的。大媽昨晚搭夜巴來弘前,小哥則是拿青春18一路玩過來的。

在日本,去觀光地的交通一般都整得不錯,電車旅行也很方便,對一個人旅行真的是相當友善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終點站是森林物產館。裡頭有賣熟食,飯糰、湯麵、咖喱飯、炸物、糰子等等一應俱全。

稍微吃點午飯後,就往青池走吧。途經幾個大池子,沒幾下功夫就到了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1180911j:plain

宛如誰偷偷倒了瓶藍墨水到池子裡,池水藍的深邃又輕透。

北海道的青池則是天真爛漫的藍,同樣以「青」為名,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演繹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1180904j:plain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30119j:plain
左:青森的「青池」 右:北海道的「青い池」

白神山地聽上去好像只是名字很威武,其實白神山地在世上的地位不簡單。因為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山毛櫸原生林,早在1993年便被列為世界遺產。

看完青池別急著走,縱使沒時間登山,不妨在山毛櫸林中稍作散步,深呼一口白神山地的氣息?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31434j:plain

途中經過的沸壺之池雖不如青池那樣深藍,但湖面落葉較少,透明度更高,頗有仙氣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34213j:plain

沸壺の池

接著往十二湖庵的方向走,發現一處清泉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34947j:image

確實水質清甜,不枉稱為平成名水。

泉邊有尊莊嚴的菩薩。

f:id:angelsgarage:20180904234954j:image

在湖邊小做歇息,我們便返回物產館準備搭公車返回車站,再轉搭回去弘前的白神號。

是的,今天的行程便在此告一段落。

五能線上一天來回弘前,真的只能選一處遊玩呢。